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政银、银企携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如何解决消费需求不足是关键

楼市猪事丁  2017-11-30 08:43

[摘要] 我市正在持续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工作——继今年9月20日印发了《江门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之后,11月13日下午,建行江门市分行与碧桂园、恒大、孔雀城等多家知名房企签订《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11月24日上午,举行“江门市住房租赁管理系统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租购并举实施效果究竟如何,承租人可以享受怎样的权利是关键之一。

我市正在持续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工作——继今年9月20日印发了《江门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之后,11月13日下午,建行江门市分行与碧桂园、恒大、孔雀城等多家知名房企签订《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11月24日上午,举行“江门市住房租赁管理系统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受访对象大多表示,尽管此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我市目前租赁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的“短板”应得到高度重视,解决问题的关键,或在于赋予租赁住房一定的权利。

A

建行介入租赁住房市场,将提供房屋租赁的全链条服务

《江门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六点任务:一是培育市场供应主体;二是鼓励住房租赁消费;三是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四是支持租赁住房建设;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六是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方案还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将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数据可以对接租赁当事方,通过数据的收集统计,可为本地的企业提供数据参考。

目前,方案正在逐渐“落地生根”。据悉,建设银行开发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由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五大系统组成,形成了五位一体、环环相扣的平台网络,全面覆盖了地方政府在租赁市场管理、交易、运营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了全平台支撑,并配套相关产品,能提供房屋租赁的全链条服务。

作为江门提供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行江门市分行与多家知名房企签订了《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行将提供投行产品融资、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等全流程金融产品,满足房地产企业在租赁住房项目从建设、购买、支付租金装修改造、日常运营到资产盘活等全周期的金融需求,能为企业资产整合、税收优化等提供更好帮助,积极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政银携手合作建设住房租赁管理系统,对于江门市发展住房租赁工作来说,可以说是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江门市租赁市场的发展搭建了较为稳健和有号召力的发展平台;政府与银行合作建设的租赁平台,不仅有政府公信力的保证,同时也可享受银行资金、技术以及渠道等多方面的支持,可以说是双赢的。

“在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方面,政银合作、银企合作,不仅是江门一地的情况,还是全省的现象,佛山、惠州等多地都在开展此项活动,甚至是的普遍现象,上海、江苏等地都有涉及。”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房地产专业首席教授、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琳告诉记者。

银行为何切入租赁住房市场?陈琳认为,它们既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看好住房租赁市场的前景,同时配合REITS(房地产信托)等产品,还能强化资金的安全性、盈利性与流动性。

“在建行的示范作用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纷纷和房企展开合作,使得整个租赁住房市场建设迈出了实质且重要的一步。”陈琳进而讲到,对于房企而言,租赁业务虽有预期,但资金回笼速度较慢,热情受到影响,银行的介入,无论是通过抵押产品的方式,还是信托等方式,都能使得房企容易获得“供血”。

她同时指出,虽然范围内多地都在开展政银、银企合作的模式,但每个城市情况不同,做法可能也会有所不同。具体到江门,住房供需矛盾相对不太突出,人口净流入有限,所以,银行在开发与运营贷款额度、安置贷的放款额度上相对一线城市或许会低些。

当银行与政府、企业达成三方合作后,接下来又该如何去走?

“可能是重点建设租赁平台,充分健全相关信息。”陈琳以广州为例介绍说,该地建设了一个阳光租房平台,实现房屋租赁“全过程”服务,可一站式完成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为社会和市民发布房屋租赁信息提供了一个新渠道。保证房源真实、实现价格透明是其亮点。目前虽然房源信息有限,但随着街坊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必然趋于完善。

B

业内人士建议赋予租赁住房一定的权利

“万里长征才起步。”一不愿透明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政银合作、政企合作已经开篇,但当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朝纵深推进的时候,必然将遇到各种问题或难点,一方面,房企虽然和银行签约,但依然得认真考虑 的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还应重点解决土地供应等问题。

除此之外,受访多为对象更关注的是消费需求,汤建军表示,“江门的增量市场仍然占据主导的地位,存量市场的发展仍需较长时间的培育。”

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是等待时机——明源地产研究院院长钟钦焕指出,江门因工业起步相对较晚,导致现在的工业并不是很强,当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出来以后,江门因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片的土地,未来在工业承接上可能会和中山、珠海齐头并进。江门可考虑结合工业引进量,从而加大住房租赁供应量。

陈琳、汤建军均认为,解决消费需求不足的重点在于,赋予租赁住房一定的权利,让承租人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城市公共资源,使租赁行为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政策支持,才能真正激发租赁需求,从而实现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