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会影响楼市吗?大咖:或对楼市影响有限

楼市猪事丁  2017-11-09 08:46

[摘要] 财政部部长肖捷日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首次明确了房地产税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财政部部长肖捷日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首次明确了房地产税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同于已经实施、主要针对工商业房屋征收的房产税,一字之差的房地产税将对个人住房征税,因此备受老百姓关注。受访的业内大咖普遍认为,房地产税或对楼市的影响有限,街坊应以平常心看之。

亮点: 立法先行、充分授权

房地产税,虽然不是新生事物,但容易引发关注,这次更不例外。“以往更多的是靠民间的舆论,并没有政府具体的指导意见,但这一次提到了立法先行,由此大致看出,政府应该是有了一个时间表。”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

裕隆基地产总经理杨东卉则认为,此次的亮点在于提出了“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其中所谓的充分授权,应该是给地方政府充分授权,让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实施方案。”

“本次房地产税征收明确按评估价征收,是对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按交易价征收的创新,意味着未来房产越多,税费越高。”江门地产智库成员、楼市分析师冯景全认为,这将有效增加持有成本,减少投资,降低房产投资价值,将有效减少房产投资投机行为,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

观点:

或对楼市影响有限

通过走访发现,个别多房人士听闻房地产税的相关新闻后,打算卖出一两套房,以免今后承受较高税费

房地产税出炉——多房人士不堪税负而抛售——市场上房子供给增多——房价下降,部分人有着这样的逻辑。

那么,房地产税会成为楼市的多米诺骨牌吗?多位业内人士提及,参考上海、重庆多年来开征房产税的情况,房地产税开征对楼市的影响应该有限。

“立法时,应该会规避试点城市出现的问题,所以,上海、重庆的情况只能作为一定参考,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合璟华富地产总经理黄锦康进而讲到,一方面,房地产税不是导致房价下跌的充分条件;另一方面,江门作为大湾区城市群中的一员,具有产业、人口支撑,但可能会使资产效益分化。以前闲置的房产,业主出于情感等因素加以保留,但房地产税开征后,部分人为了减少税收负担而放盘,使得这些非优质资产缩水、售价可能下调。

杨东卉则认为,对房价产生影响的,主要是银行政策以及市场行情,所以,房地产税开征,会对楼市产生阶段性影响,但不会产生大面积影响。

汤建军的说法与杨东卉的说法大致一致:“重要原因在于,市场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一段时间以后,可能会找到新的发展方向,购房者也会根据市场动向去购置物业。”

冯景全则讲到,从国内来看,过去房价上涨有四大因素:城市化进程、投资投机、收入上涨带来的通胀、城市发展的红利。即使未来减少了投资投机这个因素,影响房价上涨的其他几个因素仍然客观存在。从已征收房地产税多年的发达国家来看,房地产税确实能减少地产投资投机行为,防止房价快速上涨,但并没让房价从此走向下坡路,只是长期来看,房价上涨缓慢而平稳。

“从现实看,房地产税会有一定免征范围,且开征初期会有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实际可征范围和人群并没想象中大,且公众会有足够的时间去预期,多套房人群更大可能是出租房源,减轻持有压力,因此并不会造成个别人短时间集中抛盘严重影响市场价格,预计开征后市场平稳为主。”冯景全认为。

业内人士希望市民以平常心看待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有什么区别?

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等。

房产税指的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它在房地产税的范畴之内,是房地产税的内容之一,于2011年在上海及重庆执行试点。二者虽然只有一“地”之差,但内涵差之千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