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埠街道紧抓“台开同城”机遇

——从五方面精准发力谋求更大发展

楼市猪事丁  2017-06-28 08:50

[摘要] 下半年,三埠街道将紧抓“台开同城”发展机遇,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以谋求更大发展。

照片

(开平市嘉仁乳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奠基)

今年以来,三埠街道认真贯彻开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扣“善作为、重实效、谋新篇”工作主线,紧抓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半年,三埠街道将紧抓“台开同城”发展机遇,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以谋求更大发展。

上半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良好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三埠街道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5月,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61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43%,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435万元,同比增长0.01%;固定资产投资71033万元,同比增长9.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976万元,同比增长10.41%;外贸出口总值49342元。

同时,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三埠街道因地制宜盘活辖区闲置土地和闲置旧厂房,积极促成开平市嘉仁乳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项目用地成功挂牌出库,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工程及道路修整。增资扩产项目方面,嘉士利集团增资5000万元进行儿童健康食品安全保障及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的开发;开兰面粉厂增资3000万元新引进全蛋面条生产线项目,项目已进行试产。旅游招商方面,今年初,三埠街道成立开平市潭江情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开发簕冲“无人村”旅游项目。目前,已经委托专业机构对簕冲邓边村进行规划设计,并邀请相关意向投资方前来实地考察,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下半年重点推进项目开发。

下一阶段,三埠街道在招商工作上将做好四件事:一是力推“零用地”招商,鼓励企业增资扩产,继续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工作,落实“暖企”政策;二是发展“站场商圈经济”,紧紧把握开平环城快速干线、深茂铁路建设契机,谋划“路边经济”和“站场商圈经济”,探讨与村级合作打造工业发展平台,提升招商载体的档次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力促在建项目投产运行,着力推进瑞信家具公司、南华医院疗养服务中心等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运行;四是加快旅游项目开发,结合“旅游强市”建设,推动辖区的旅游项目开发。

下半年主抓五方面工作谋发展

下半年,三埠街道将紧抓“台开同城”发展机遇,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紧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大会战”。三埠街道是开平环城快速干线、深茂铁路、台开快速路、中开高速等几个重大交通项目的交汇点,交通区位优势将全面提升,从而扩大经济影响的辐射面。同时,交通提速是推动“台开同城”的突破口,因此,三埠街道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抓好新一轮“交通大会战”。目前,开平环城快速干线南线已建成通车,东、西线及深茂铁路(开平段)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台开快速路、中开高速和深茂铁路站场周边的征地拆迁工作,细致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同时,继续大力完善农村路网建设,进行路网对接,打造覆盖全面的一体化交通网络。

激活资源潜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营造“亲”“清”新型政企关系,落实大力深化“暖企行动”。做好企业贴心人,协调化解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问题,营造产业提质发展的有利环境。同时,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擦亮三埠街道产业品牌,形成产业品牌集群。三埠街道拥有“中国牛仔服装名镇”和“广东省健康食品产业专业镇”两块金字招牌,要紧抓这些优势资源,通过普及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及开发工业旅游项目等模式,壮大逸宏制衣、俊宏纺织这类现代型纺织制衣企业,重振纺织业雄风。同时,通过大力研发特色食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推动嘉士利、罗赛洛、味事达等食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大健康”产业品牌。

谋划产业布局,有效提升城区扩容提质水平。作为开平的老城区,三埠街道当前的产业结构还相对单一落后,正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用地指标不足等问题。因此,要利用好“台开同城”机遇,遵循“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构建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例如,可通过加强古街巷、古建筑的保护开发,充分挖掘荻海、新昌片区的历史底蕴,大力发展具有侨乡特色的商贸旅游服务业;中山、迳头片区可利用辖区内多个大型新楼盘,着力打造高尚住宅圈,朝商住一体化方向发展;燕山片区可充分发挥铁路站场优势,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业;簕冲、石海片区与台山工业重镇水步镇相邻,同时是台开快速路与开平环城快速干线的节点枢纽,可通过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和完善配套,实现在更高层次上承接产业转移。

完善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通过深化教育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加大对办学场所的投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健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配套,提升基层文化生活质量;加强对污染源的监控和管理,联动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健全城乡环境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要争取以更优质的城乡居住环境,吸引更多人融入到三埠街道的发展中,共同打造“活力三埠”。

增强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大力推进“邑门式”及“邑家园”建设,逐步将行政审批、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特色服务等延伸到村居,搭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就在家门口”。此外,通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法治街道,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进一步深化“平安三埠”建设,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为同城共融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